2014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二、强力执行,确保任务落实。

(一)严格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方面。签订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盐田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出台码头岸电建设专项资助政策,累计完成150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342台LNG内拖车改造,建成LNG加气站2个。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全区需改造的88家珠宝加工企业全部完成废气处理设施技术升级,全面达到“无色无味无噪”排放标准。重点整治扬尘污染,辖区新开工工地出口100%按规定安装车辆喷淋冲洗系统,施工现场做到6个标准化100%;实施盐田港后方陆域洒水降尘工程,做到基本全覆盖。2014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8天,同比增加18天,优良率为98.1%,大气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PM2.5年均浓度为28μg/m3,同比下降21%,全市第一,接近欧盟标准。

盐田港后方陆域洒水降尘工程

水环境质量方面。稳步推进排水小区管网改造,年度完成11个排水达标小区创建,累计创建402个,面积覆盖率超过55%,保持全市领先,启动辖区“三不管”道路排水设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减少污水直排。实施全区公共海域海面漂浮物全覆盖清理保洁和盐田河、沙头角河保洁,确保水景观良好。开展饮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目前,各饮用水源水库集雨区内均无违章建筑物,无养殖业,无人为污染源,无排污口,水库水环境质量良好。2014年,我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各类环境要素达标率100%,盐田河水质多次达到Ⅱ类标准,仍是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盐田河优美环境

生态资源保护方面。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编织森林防火网,加强山地绿化管养,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植苗木2000多株,完成830亩林相改造及600亩生态林种植工程;强力推进生态复绿,完成恩上旧村政府储备地复绿工程,全面消除建筑工地黄土裸露,建筑工地长期裸露黄土已要求全部覆绿,全区复绿面积约1.56平方公里。在完成上坪水库野生红花油茶围网保护工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巡查和管理制度,加强督察,全面落实对桫椤、野生红花油茶和紫纹兜兰等重点野生植物的保护工作。全区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4%。

恩上村裸土地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