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4、城市GEP的盐田实践被评为“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

由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年度地方公共决策系列评选活动中,盐田区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精神,为城市生态系统“定价”,解决绿色发展不可量化的难题,获评“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奖。

5、荣获2015年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区。

中共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通过对各地区在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工作的成就进行比较,为肯定盐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成绩,授予深圳市盐田区“2015年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区”。

6、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荣获国家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完成了充电桩的建设项目,安装快速充电桩20个、慢速充电桩37个。二是完成了照明节能升级改造工程,更换LED灯具1400多支,年节约电量约70000度,改造后节能率达80%以上。三是全面淘汰辖区内所有公务黄标车。在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活动中,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15家申报单位中以高分顺利通过审核验收,荣获了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7、创建3所全国生态文明学校。

深入开展学校、幼儿园环保教育工作, 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工程”、生态文明展览等特色活动,成功举办“为爱奔跑”等生态体育文化活动。由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第四届环境教育年会中,共评选出180所“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学校”,其中深圳14所,盐田区的盐田外国语学校、乐群小学、海涛小学三所学校获此殊荣。

盐田外国语学校、乐群小学、海涛小学成功创办全国生态文明学校

8、宜居社区100%建成。

2015年,盐田区永安社区建成省级宜居社区。自此,全区18个社区先后获得“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宜居社区比例达100%,名列全市前茅,超额完成市下达的2015年宜居社区比例70%的工作任务。

9、荣获广东省土地综合执法考核一等奖。

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有效遏制生态控制线内违法开发建设行为。积极探索查违模式,查违工作创造全市“六个唯一”佳绩。2015年,辖区生态控制线内未发生违法土地开发行为,全区生态资源状况良好,荣获广东省土地综合执法考核一等奖。

10、PM2.5浓度全市最低。

我区深入开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6天,优良率为97.5%,大气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PM2.5年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是全市唯一达到欧盟空气标准的行政区(新区)。

11、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

辖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要素均100%达标,盐田河水质达III类标准,是全市唯一没有黑臭水体的行政区(新区)。

12、2015年度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项目。

我区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以“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率先探索、率先试点、率先落实,创新“GDP和GEP双提升生态文明新机制”,被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评为2015年度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项目。

13、深圳改革榜单-十大改革项目。

我区积极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勇于先行先试,积极创新“城市GEP”核算体系,积极构建“城市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在南方报业集团第二次发布深圳年度改革榜单中,我区“生态文明建设GEP&GDP双核算体系改革”被评为深圳十大年度改革项目。

14、年度公众最满意民生改革项目。

为了狠抓改革项目的落实,深圳在全国范围内首创“领导小组--专责小组--部门联合”的督查机制。由市委7个改革专责小组领导带队,市委改革办、市委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开展改革专项督查,并向改革领导小组汇报。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在全市保持领先示范地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福利促进机制改革”获全市民生改革项目公众满意度测评总分第一。2015年3月,“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福利促进机制改革”获评深圳市2014年度公众最满意民生改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