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2016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守“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美好城区”建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积极探索具有盐田特色的绿色发展路径,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6年4月,环境保护部陈吉宁部长、许勤书记调研盐田港可移动式岸电设施

盐田区俯瞰图

一、精心部署,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6年初,盐田区委、区政府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再次以一号文形式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决定》(深盐办发〔2016〕1号),确立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初具规模、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更加高效、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构建、全民参与格局初步形成等六大发展目标,配套印发了《盐田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深盐府办〔2016〕1号)和《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深盐府办〔2016〕1号)等系列文件,力争到2020年形成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十大标志性亮点”,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区。

为加强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2016年,我区根据区领导职务变动,对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仍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生态办作为常设机构,统筹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区委书记杜玲主持召开2016年度盐田区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工作动员会,区长吴德林、区委区政府五套领导班子及相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二)严格责任落实。

一是完善考核制度。对《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试行)》进行修订,出台《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深盐生态办〔2016〕7号),将辖区43家党群部门、区直单位、街道办及驻盐单位等纳入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勤政考核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落实。二是制定年度任务。印发《2016年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及城市GEP提升工作任务》,下达2016年度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任务230项。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编制《盐田区落实“深圳市2016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和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