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高层次人才杨松:认真做事只能做对 用心做事才能做好

发布时间:2017-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陈蓉)两次获全国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多次获省市区各级教学比赛一等奖,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全国“德育”课题先进工作者、“全国课改优秀教师”……他就是盐田区教育科研中心副主任、全国知名特级教师杨松。多年深耕盐田教育的他,凭借在教学岗位的突出贡献,被评为盐田区高层次人才,获得160万元的奖励补贴。

工作中的杨松

在教学生涯里,杨松通过自身的天赋、成倍的努力和恩师的帮助,形成自己独特的“灵动课堂”风格,成为数学教学领域的顶尖人物。担任田心小学校长期间,他主导推行“两主两全”课堂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实现“有效教学”。如今,他在盐田区教育科研中心担任副主任一职,继续用他的智慧和热忱在盐田的教育事业上奋斗。

家里的“老幺” 讲台上的能者

杨松于1978年初夏出生在贵阳,作为家里的“老幺”,他得到了哥哥姐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照顾。虽然是家里的小辈,但杨松干的事情却不小,他每每在考试中都能名列前茅,小伙伴儿有什么难题也是找他拿主意解决。凭借着天赋和努力,中考时,杨松考进了全区前三名,被当地最好的师范学校录取。

杨松的师范生涯非常充实,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他穿梭忙碌的身影:学书法、学钢琴、舞蹈队、合唱队、学生会、各种活动的节目主持人……一名教师应具备的基本功他都扎扎实实地“打”了下来。所以,1997年,告别学生生涯的杨松,在入职后一个月就被当地数学界的“老权威”郑幼莉相中。在这位被誉为当地数学界“老权威”教师的重点栽培下,通过3年的刻苦学习,杨松拿到了全国第五届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杨松和恩师郑幼莉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01年,杨松调到了广东顺德任教。他结识了第二位恩师陈仲秋。拜师学艺8年之后,他拿到了全国第二个赛课一等奖,也顺利评上了特级教师。“陈仲秋老师是一位非常出名的特级教师,在顺德被誉为教育界的‘张艺谋’。他手下的徒弟,最‘不济’也在省里面拿过赛课一等奖。”杨松感慨道,“天赋、机遇和努力三者缺一不可,我很庆幸我有这样的机遇,能遇到我的两位恩师。”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杨松深谙光有天赋还不够,要想发光必须付出足够的努力。在拿全国第一个一等奖的时候,杨松经历了高强度的磨练。“记得那一年,我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第五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大赛,拿到通知时只有11天的准备时间。当时贵州相对落后,需乘坐火车去参赛,而从贵阳坐火车到比赛现场山东淄博需要两天一夜,其实只剩下9天时间。我是怎么熬过来的?每天白天试教,晚上修改教案,做课件,整夜整夜地熬。记得我最长的一次试教,连续讲了4个多小时,就是学生换我不换,每个班用不同的方法上同一种课。”就这样,杨松熬到嗓子发炎,有一次试教的时候当场就吐了。这时,他的第一位师傅郑幼莉老师给他端了一杯水,让他漱漱口,问他:“好了没有?好了我们继续。”9天下来,杨松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