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高层次人才杨松:认真做事只能做对 用心做事才能做好

发布时间:2017-11-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用“灵动课堂”化解教学“事故”

在教学方面,杨松结合自己20年的教育生涯,总结出了“灵动课堂”的特色教育理论,鼓励老师们在课堂上随机应变,做有针对性的教学调整。“所谓灵动课堂,就是一位有灵气的老师,领着一群灵秀的孩子,经历一次灵动的生命感受。”杨松说,要实现课堂的灵动性,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这“教学老三样”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只有做到课前精心研究教材、周密预设课堂诸要素,并在课中智慧生成相应教法,机智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才能做到课堂的灵动。

执教多年,课堂上发生过许多惊险的故事,杨松都凭借着个人独有的灵性和幽默感成功化解,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前往顺德区伦教镇执教送课的经历让杨松至今难忘,那次送课,杨松上的是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的“确定位置”。因为学生为主办方临时安排,杨松事先也没见过这批学生。等到走进会场的时候,杨松见到孩子们个个神色严肃,坐姿笔直,但是脸上缺了几分应有的活泼和好奇心。杨松心里暗自道一声,不妙,马上投入到氛围调动中。

杨松参加全国第五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大赛

“同学们,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关于位置的知识,我先自己介绍一下……那下面谁愿意和我交个朋友,介绍一下自己呢?”几经调动,台下居然无一人响应。杨松立马转了个话题。“看来啊,同学们都非常小心,知道不能随便和陌生人说话(当时正在热播《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初次见面都还不了解就交朋友,的确是有些危险,那这样,咱们先来做个游戏吧!好吗?”杨松回忆道,对于孩子来说,游戏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这下总算稀稀拉拉有了回应。杨松从举手的同学中选了一位看上去调皮胆大的小男孩,一起做“反着做”的游戏,游戏规则就是一个人先说一句话配合动作,跟随者说和前者相反的话,做相反的动作。

游戏开始的时候,杨松把自己的“水桶腰”向前向左扭了扭,小男孩把自己的“小蛮腰”向后向右扭了扭。接着杨松设下陷阱,说:我是男生。小男孩没反应过来说:我是女生。全场大笑,尴尬局面就此打破。最后,课程按预期完美结束。课后这个班的数学老师告诉杨松说:“杨老师,这个班的学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活泼过,过去我真没发现他们如此聪明,你问的问题都是有难度的,他们居然都能回答。”

“讲课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碰到类似的‘事故’,十分考验教师的应变能力,处理得好反而变成了这堂课的亮点,处理得不好就像一根刺一样,永远拔不出来。”杨松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