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平台贴心服务

盐田区创新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扩宽技能人才晋升渠道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黄金珠宝产业作为盐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能否吸引和留住人才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以往因缺乏统一的培训和评价标准,技工人才在职业晋升方面存在很大障碍。为破解黄金珠宝行业人才发展瓶颈,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决定》以及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盐田区人力资源局以创建黄金珠宝行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抓手,启动了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扩宽晋升渠道

据了解,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发展还存在着行业集聚度不高、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技术工人培训缺失、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都制约着盐田区黄金珠宝行业进一步发展,其中技能人才的短缺和技能水平偏低的问题对黄金珠宝行业发展显得尤为突出。

调查显示,在盐田区黄金珠宝制造企业技能人才的现状:一是员工大部分年龄偏小,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系统地接受职业技能培训,造成员工整体素质偏低。二是企业技能人才缺乏职业晋升通道,薪酬待遇偏低,造成员工流失率高。三是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流失快,使企业长期处于两难境地。四是技能人才需求大,核心岗位技术工人紧缺,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生产发展受到影响。

为此,盐田区在全国第一个建立系统的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评价体系包括评价主体、评价标准、评价模式、培训资源、质量保证、证书框架6个方面,涵盖了技能人才评价各项要素和各个环节,形成了规范的评价模式。盐田区还成功开发五个工种职业能力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根据盐田区黄金珠宝业生产实际与企业反映的技能人才紧缺情况,组建由黄金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到企业生产岗位一线调研,开发完成黄金珠宝行业起版、执模、压光、车花、制手环五个核心工种的专项职业能力标准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大纲。其中,起版、执模、压光职业能力标准和考核大纲都已经市职业能力鉴定指导办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并在2015、2017年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实践中成功运用。

盐田区还积极开展企业内技能人才评价,指导百泰公司、丰艺公司两家企业依据开发的职业能力标准完成了起版、压光、执摸三个工种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积极试点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为行业、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提供了可复制的方法和思路,为企业培训、考核、激励体系建设、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得益于盐田区在技能人才评价标准方面的诸多探索,盐田区成功承办了2015年、2016年深圳市黄金珠宝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盐田区选拔出138名黄金珠宝行业高技能人才。同时,盐田区还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认定工作,在全区开展黄金珠宝产业高技能人才申报认定工作。举办深圳面向全国选拔“工匠之星”技能大赛,选拔评价出35名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来自深圳百泰公司的黄成将获得一等奖并获得深圳首个“工匠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