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从臭水河到幸福河的蝶变 盐田区治水十年打造美好宜居水环境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治理后的盐田河焕发新生。 深圳特区报记者 丁庆林摄(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讯 夏日傍晚,余晖未尽。盐田河畔的滨河公园里,飘荡起悠扬的乐章。东海和明珠两支社区乐队的音乐爱好者们,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天堂。绿树繁花间,盐田河在闹市里静静流淌,清澈的水流、优美的风光让周边居民流连忘返。

时间拨转到十年前,盐田河还只是一条水体黑臭的劣V类河流。去年,盐田河水质多次达到Ⅱ类标准,多年来一直是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2014年,盐田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各类环境要素达标率是100%,为全市最佳。

众所周知,城市水环境的治理,要兼顾生态、产业和人居的和谐,是城市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从昔日的臭水河,到如今风光旖旎、民生休闲的幸福河,盐田河蝶变的背后,折射出的正是盐田治水十年的坚持、智慧和理念。

治水贵在坚持:

盐田河整治十年投入超亿元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水环境的治理尤其不能指望立竿见影的效果,必须要坚持投入和建设,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和见识。”盐田区副区长王守睿告诉记者,盐田区以生态立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治水提质工作上始终全力支持,不吝投入。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从2005年到2015年,盐田区先后实施了7项较大的水环境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对全区河道水域开展污水治理、河道清淤、防洪改造、景观改造和河道修复。

单单一条盐田河,先后就开展过两次大规模的综合整治,整治投入超过1亿元。盐田区区长杜玲还亲自担任盐田河的“河长”。如今,盐田河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盐田河日污水截排量达1.9万吨以上,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中上游达Ⅱ类标准、下游Ⅳ大类水标准,早已不再是居民避而远之的臭水河了。“有些河段在涨潮的时候,常能看到鱼儿自在遨游,引来一些人下河摸鱼。”家住盐田河附近的七旬老伯叶程明说。

对于水环境治理来说,由于历史欠账的存在和自然因素的影响,整治的渐进性和反复性体现得特别突出。位于盐田河入海口处的避风塘内塘曾经脏臭远近闻名,先后历经数次清淤整治工程,收效均不明显。

最终在2013年底内塘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后,片区污水得到了集中收纳,避风塘才终于重现一池清水。

“如果不是长期以来坚持下大力气,不断更新思路开展整治,避风塘或许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人嫌弃的臭水塘。”盐田区环保水务局局长林惠祥说。

在获评“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区”的基础上,2013年,盐田成功跻身“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是华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行政区。这些荣誉的获得,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去年,盐田区投资1403万元开展水毁修复工程、防洪设施改造和三防隐患除险工程,提升水患预防能力。盐田河修复提升二期工程和盐田后方山海通廊工程也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开工,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以全面改善盐田河的水质和景观。盐田区对水环境治理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