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中近”多措整治交通顽疾 盐田港后方陆域环境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8-05-17来源:陆港汇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20日举行的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自去年11月实施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困扰民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货柜车“乱停乱鸣”扰民现象终于得到改善。

据透露,可提供2000个拖车停车位的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有望于2019年建成。此外,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违法鸣号现场查处辅助系统”等科技手段的介入,也将有效解决“货柜车鸣笛扰民”问题。

历史积弊 扰民多年

盐田港是内地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是中国目前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地处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街道,是盐田区居住人口最密集的产业重镇,面积43.57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

由于历史原因,盐田港后方区域功能规划存在严重的先天不足。整个盐田港后方陆域不足上海港、天津港的一半,居民区、堆场、货柜车停车场混杂共处。近5年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急速攀升,由此带来的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乱停、乱放、乱鸣喇叭更加凸显,交通混乱、道路拥堵,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盐田路上货柜车随违规停放。资料图

增设一千多停车位

为啃下这个“硬骨头”,盐田区政府于2015年11月启动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对不按规定在市政道路上乱停乱放或长期占道的货柜车(架)进行全面清理。盐田港后方陆域货柜车乱停扰民现象明显好转。

治标还需治本。为缓解货柜车停车难问题,盐田区采取多项措施增设临时停车位,逐步在四块政府储备用地建设公共临时停车场,增设1250个停车位,同时交通部门还在宜停路段划定334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临时停车场内,货柜车有序停放。停车场内还设有临时汽修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