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最具滨海特色的城区 让人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11-08来源:幽此壹说编辑:邓雪婷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境内河流水质全深圳最好、年空气优良天数在358天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达65.7%、总长度达253公里的绿道、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3.96平方米、风光秀美的海滨栈道、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连续6年名列全市首位、率先构建GEP核算体系和碳币体系……

上述这些说的正是深圳市一个背山面海的城区——盐田区。近日,闲暇之余,前往盐田区走了一遭,发现盐田区不愧是以安全、生态、美丽、整洁、静谧闻名的现代化“宜居之区”,“平安盐田”“生态盐田”已经成为盐田区的标志。

现在的盐田,安全有保障,街道干净整洁。走在长长的海滨栈道上,能够感受到一座现代化滨海城区“喷薄而出”。可以说,盐田是深圳最具滨海特色的城区,让人来了之后就不想再走了。

大梅沙海滨公园

平安盐田

让市民不担心安全问题,住得放心,玩得开心。其实,这并不是简单的某一位领导或某一个部门的功劳,而是浸染着盐田长期以来的心血和汗水。

“在辖区内一些花园小区,我们专门设立‘综治服务室’,把小区物业管理处纳入进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从而使小区的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盐田区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道。据悉,盐田区通过各种人防、技防,打造“平安盐田”,使盐田的发案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盐田工作的小陈说:“我大学毕业后就来盐田工作,出门逛街从不担心手机、钱包会被抢,感觉这里非常安全。”

盐田区一个花园小区的“综治服务室”

打造“平安盐田”不能单靠群众的力量,高科技手段也得跟上。据悉,盐田区共有1000多个监控视频摄像头,犯罪分子在大街小巷中的一举一动都无所遁形。接下来,盐田区还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用高科技手段武装公安人员,加大对犯罪分子的防范和打击力度。

2016年,盐田区提出“率先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率先在全市建成领域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盐田。同时,将“平安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督察督办机制和同责共为责任体系。

此外,盐田区还在平安建设的瓶颈问题上实现突破。截至目前,盐田以“大部制、大警种”为改革导向,聚焦防范和打击两大主业,扎实构建起“巡逻专职化”“社区网格化”“打击专业化”的全新警务实战体系。在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和人员分类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在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等方面,盐田区的改革创新也成效显著。

各种改革创新,终于结成了硕果。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盐田区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称号。据悉,近5年来,盐田区110刑事警情、立案数、八类案件连年下降,2016年达到建区最低水平,公安工作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保持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