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改革工作再传捷报 连续两年全市改革创新考核并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7-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郑创彬 陈蓉)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率先编制综合试验区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率先研制10个社会工作服务分领域标准,率先建立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3月9日上午,记者从盐田区召开的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素有血脉里流淌着改革基因之称的盐田区,改革工作再传捷报,连续两年获全市“改革执行与创新成效”绩效考核并列第一名。

过去一年,盐田区30项改革项目全面完成,实现了“9个率先”,其中4项取得“全国率先”,1项取得“全省率先”,4项取得“全市率先”。“盐田首发、全国推广”再次成为盐田改革的鲜明特色。

盐田区几套班子领导一行参观盐田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果图片展

会前,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以及盐田区几套班子领导一行在区行政中心二楼大堂参观盐田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果图片展。在随后召开的改革工作会议上,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区纪委、区人力局、区环水局等重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分别介绍了分管改革项目经验和做法。区委书记杜玲、区长吴德林还为盐田区2016年度优秀改革项目牵头单位代表颁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对盐田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了2017年改革工作。

盐田改革工作再传捷报 连续两年全市改革创新考核并列第一

2016年,盐田区改革工作再度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成果,实现了“9个率先”。其中4项取得“全国率先”,分别是: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率先编制和谐劳动关系城区指标体系,率先研制10个社会工作服务分领域标准,率先建立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1项取得“全省率先”,在全省率先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社区监督联络站工作制度等3项制度性文件。4项取得“全市率先”,分别是: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工作站人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率先出台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相关方案,率先完成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的梳理工作,率先采用垃圾减量智能化分类模式。

 

区委书记杜玲为盐田区2016年度优秀改革项目牵头单位代表颁奖

过去一年,盐田区坚持以改革思维、改革举措推动全区中心工作,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进战略、“强区放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符合盐田实际的新招、实招,为加快各项重大战略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瞄准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及时对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社区监督联络站工作制度》《关于审理简易程序行政案件的若干规定》等72份制度性文件,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和先导性作用,推出了一批“点睛之作”,在生态领域,创新打造“碳币”系统服务平台;在社会领域,获批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在法治领域,深入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

“没有改革就不会有现在的深圳,更不会有盐田区;不推进改革,就永远都没有新的大变化、没有新的大发展。”杜玲在会上数次强调了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表示,改革绝不能是隔靴搔痒,不能是敷衍上级、完成任务,更不能是华而不实的纸上功夫、表面文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克难前行,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任务上肩、责任落地,以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以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

区委书记杜玲

杜玲在会上强调,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东进战略、“强区放权”改革深入推进,市里将盐田区作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试点,这些机遇叠加,为盐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谋事、干事、成事,依靠改革来为发展注入动力、激发活力、破除障碍。区委、区政府领导全部挂改革项目任务,领衔担纲改革攻坚,亲自抓在手里、放在心上,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作用,要做好统筹协调和沟通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更要干在先、冲在前,切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对改革举措效果刨根问底、掌握实情、及时总结,推动改革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决不能当“甩手干部、挥手干部、背手干部”。

杜玲要求,要充分发挥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抓统筹、抓研究、抓部署的作用,推动重大改革和重要事项集体研究、集中部署,推动各方面改革工作定期会商、及时通气。要进一步落实好全市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若干措施,建立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全面提高改革实绩考核占单位年度考核的权重。要把谋划推进改革的能力作为选任干部的度量尺,切实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工作导向,支持担当者、褒奖担当者、重用担当者,提振改革精气神,充分调动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要加大改革亮点和成效宣传,努力增强盐田改革的示范效应。

杜玲指出,要以关键性基础性改革为牵引,用好督察“利剑”,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努力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督察工作格局,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确保督察工作无缝隙、无盲区。要对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不仅要抓好改革举措的出台、落实,也要抓好已实施改革方案的常态化运作,更要发挥好区改革工作第三方评估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工作落实的后期推动、完善。要更加重视对改革经验的总结梳理,使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有意义的改革成果,扎实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实现改革落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工作实际及时健全、调整改革推进、协调、督查体制机制,更好地推动各项改革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重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

负责人现场都说了些啥?

创新“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工作方法

形成社区监督“6+N”工作模式

区纪委负责人现场介绍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管理改革项目的经验做法。据悉,2015年10月被省纪委确定为全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以来,盐田区结合本区常住人口少、党员干部居住集中、社区反腐倡廉基础较好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社区监督为重点,融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舆论监督为一体的立体化监督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盐田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

在落实试点工作过程中,盐田区针对本区党员领导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热情较高的区情,决定探索社区监督,并选取海山街道海涛社区、田东社区作为社区监督试点。截至目前,全区设立了19个社区纪委和23个社区监督联络站,具体承担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社区监督职能。

在探索和深化过程中,社区监督从“六个有”跃升为“6+N”模式,即在“六个有”基础上,探索增加“N”种举措,进一步增强社区监督综合效果。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扎实推进家风建设。二是打造阳光“生活圈”。为引导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建立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模式,远离违纪违法行为,各个社区通过微信平台,组建步行、登山、骑车、健身、烘焙等兴趣小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以上健康活动,降低腐败问题发生率,树立党员良好的形象。三是开展社区监督专题调研。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列为年度重点党建调研课题,以社区监督为调研重点,相继开展向党员领导干部和社区群众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社区座谈等活动,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深化“八小时以外”社区监督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盐田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果图片展

全区劳资纠纷数量连续两年创历史新低

首次建立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的经验和做法。据悉,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方面,2015年8月,盐田区区正式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并写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实施意见》。2015年、2016年盐田全区劳资纠纷数量连续两年创历史新低,2016年全年来访、集体访、30人以上劳资纠纷、仲裁案件和投诉举报案件宗数同比分别下降24%、40%、66.6%、12%和41.5%。2017年1-2月的劳动关系各项指标数据进一步同比下降,员工来访、仲裁案件和投诉举报案件宗数分别同比下降42%、34%、28.5%,未发生30人以上劳资纠纷案件。

在全国首次建立系统的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完成黄金珠宝行业两个核心工种:车花、制手环的专项职业能力标准和考核大纲,目前盐田区通过黄金珠宝人才评价体系累计选拔出267名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159人。成功举办2016年深圳市黄金珠宝业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盐田区还加快“1+2+2”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动周大福、百泰、丰艺公司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其中,叶向洲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的技能人才钟海敏,在“中金杯”第四届全国黄金珠宝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并进入中国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全国选拔出7名),有望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盐田区成功承办首届深圳“工匠之星”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7省市和香港、台湾地区122名技术精英参赛,来自百泰公司的黄成将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摘得“工匠之星”称号,参赛人员中35人将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起版工”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高级技能人才。

下一步,盐田区将结合省市共建综合试验区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区五届一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在构建和创新和谐劳动关系上继续下功夫,实现品质提升,争创部省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大力推出更多经验和成果。同时,也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为盐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建言献策,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创新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制度

共发起116场生态文明活动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上台介绍了创新构建盐田区“碳币”体系制度项目的经验做法。据悉,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盐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全民参与长效机制,创新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引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截止2017年3月8日,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总数为8918人,平台活跃用户数2260人,占总注册人数的26%。总共送3794548碳币。其中共发起116场生态文明活动,参与生态文明活动3746人,参与知识闯关人数2100人,参与公共自行车骑行756人。

国内首创碳币服务平台上线

该系统构建以服务和应用为目的,建立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网站,形成以手机为主,网站为辅的生态文明“碳币系统”公众平台。系统包括8个功能模块,分别是“用户注册”、“碳币获取”、“碳币激励”、“信息发布”、“碳币排行榜”、“生态文明联盟”、“生活服务”、“经验交流”。以个人和辖区家庭、小区、学校、企业、机关为主要对象,根据具体的生态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碳币”激励。同时,积极收集分析平台运作数据,开发推荐好友得“碳币”、允许个人发起活动等新功能,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完善平台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整合联接了区环保水务局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城管局的垃圾分类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市燃气集团相关系统的数据交换专线建设,推进与市电力集团、水务集团等单位系统对接。系统通过数据库获取用户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并按一定的规则奖励用户相应数量的“碳币”。

下一步,盐田区将开展“碳币系统”二期建设,组建基金会理事会,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创新开展碳交易盐田版块研究工作,加大与深圳市碳排放交易所合作力度,开辟碳交易盐田板块,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活跃国内碳交易市场,以“小碳币”带动“大减排”;加强与公交集团、电力集团、水务集团等合作,实现用户数据引流和共享互通,进一步丰富生态文明活动和生活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