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改革工作再传捷报 连续两年全市改革创新考核并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7-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创新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制度

共发起116场生态文明活动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上台介绍了创新构建盐田区“碳币”体系制度项目的经验做法。据悉,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盐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全民参与长效机制,创新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引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截止2017年3月8日,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总数为8918人,平台活跃用户数2260人,占总注册人数的26%。总共送3794548碳币。其中共发起116场生态文明活动,参与生态文明活动3746人,参与知识闯关人数2100人,参与公共自行车骑行756人。

国内首创碳币服务平台上线

该系统构建以服务和应用为目的,建立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网站,形成以手机为主,网站为辅的生态文明“碳币系统”公众平台。系统包括8个功能模块,分别是“用户注册”、“碳币获取”、“碳币激励”、“信息发布”、“碳币排行榜”、“生态文明联盟”、“生活服务”、“经验交流”。以个人和辖区家庭、小区、学校、企业、机关为主要对象,根据具体的生态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碳币”激励。同时,积极收集分析平台运作数据,开发推荐好友得“碳币”、允许个人发起活动等新功能,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完善平台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整合联接了区环保水务局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城管局的垃圾分类系统和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市燃气集团相关系统的数据交换专线建设,推进与市电力集团、水务集团等单位系统对接。系统通过数据库获取用户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并按一定的规则奖励用户相应数量的“碳币”。

下一步,盐田区将开展“碳币系统”二期建设,组建基金会理事会,进一步完善系统建设。创新开展碳交易盐田版块研究工作,加大与深圳市碳排放交易所合作力度,开辟碳交易盐田板块,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活跃国内碳交易市场,以“小碳币”带动“大减排”;加强与公交集团、电力集团、水务集团等合作,实现用户数据引流和共享互通,进一步丰富生态文明活动和生活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