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改革工作再传捷报 连续两年全市改革创新考核并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7-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盐田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果图片展

全区劳资纠纷数量连续两年创历史新低

首次建立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盐田区人力资源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的经验和做法。据悉,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方面,2015年8月,盐田区区正式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并写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实施意见》。2015年、2016年盐田全区劳资纠纷数量连续两年创历史新低,2016年全年来访、集体访、30人以上劳资纠纷、仲裁案件和投诉举报案件宗数同比分别下降24%、40%、66.6%、12%和41.5%。2017年1-2月的劳动关系各项指标数据进一步同比下降,员工来访、仲裁案件和投诉举报案件宗数分别同比下降42%、34%、28.5%,未发生30人以上劳资纠纷案件。

在全国首次建立系统的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完成黄金珠宝行业两个核心工种:车花、制手环的专项职业能力标准和考核大纲,目前盐田区通过黄金珠宝人才评价体系累计选拔出267名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159人。成功举办2016年深圳市黄金珠宝业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盐田区还加快“1+2+2”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动周大福、百泰、丰艺公司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其中,叶向洲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的技能人才钟海敏,在“中金杯”第四届全国黄金珠宝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并进入中国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全国选拔出7名),有望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盐田区成功承办首届深圳“工匠之星”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7省市和香港、台湾地区122名技术精英参赛,来自百泰公司的黄成将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并摘得“工匠之星”称号,参赛人员中35人将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起版工”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高级技能人才。

下一步,盐田区将结合省市共建综合试验区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区五届一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在构建和创新和谐劳动关系上继续下功夫,实现品质提升,争创部省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大力推出更多经验和成果。同时,也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为盐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建言献策,提供宝贵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