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改革工作再传捷报 连续两年全市改革创新考核并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7-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重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

负责人现场都说了些啥?

创新“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工作方法

形成社区监督“6+N”工作模式

区纪委负责人现场介绍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管理改革项目的经验做法。据悉,2015年10月被省纪委确定为全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以来,盐田区结合本区常住人口少、党员干部居住集中、社区反腐倡廉基础较好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社区监督为重点,融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舆论监督为一体的立体化监督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盐田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

在落实试点工作过程中,盐田区针对本区党员领导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热情较高的区情,决定探索社区监督,并选取海山街道海涛社区、田东社区作为社区监督试点。截至目前,全区设立了19个社区纪委和23个社区监督联络站,具体承担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社区监督职能。

在探索和深化过程中,社区监督从“六个有”跃升为“6+N”模式,即在“六个有”基础上,探索增加“N”种举措,进一步增强社区监督综合效果。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扎实推进家风建设。二是打造阳光“生活圈”。为引导党员干部在“八小时以外”建立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模式,远离违纪违法行为,各个社区通过微信平台,组建步行、登山、骑车、健身、烘焙等兴趣小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以上健康活动,降低腐败问题发生率,树立党员良好的形象。三是开展社区监督专题调研。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列为年度重点党建调研课题,以社区监督为调研重点,相继开展向党员领导干部和社区群众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社区座谈等活动,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深化“八小时以外”社区监督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