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2013年,盐田区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工作主轴,积极探索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争当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标志性区域。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初见成效,获得国家水利部授牌我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的荣誉称号,成为华南地区乃至珠江流域唯一获得此殊荣的行政区;同时,经市政府审核推荐,我区成为唯一代表深圳市参加省级审核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行政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开展盐田港片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150台龙门吊“油改电”项目建设,更换码头内LNG拖车284台,约占全市LNG拖车总量的90%,全力减少港口设施污染排放;全面完成工商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主要饮食企业全部落实油烟处理措施;全部淘汰区直机关黄标公务车辆和环卫部门黄标车;全面普查扬尘污染源,开展联合执法。 2013年,辖区空气优良天数为340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3.15%,优良率提高1.35%,PM2.5年平均浓度为35.58μg/m3,比上年下降3.8%,是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最好的区域之一。

环境优美的盐田区

(二)河流污染防治全市领先

认真贯彻执行河长制,进一步完善提升河流环境。推进正本清源,完成59个排水达标小区创建,完成沙栏吓村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明珠路市政排水管道修复工程和菠萝山工业区市政管网配套工程;实施河道修复提升工程,共完成8项河流水环境整治工程,其中“沙头角河中英街段绿化提升工程”、“盐田河河道修复提升工程”、“盐田避风塘内塘环境治理工程”3项工程属于区重点民生实事内容;全面保障海域清洁。2013年,盐田区近岸海域水质良好,达到《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二类标准;盐田河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功能区标准,仍然为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

盐田区环保和水政执法监察部门联合公安部门现场查获偷排泥浆违法行为

(三)饮用水源保护情况良好

我区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力度,组织饮用水源专项保护行动。拉网式全面排查三洲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非法养殖场情况,并积极配合市人居委组织的专项核查。目前,三洲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无排污口、无养殖场。东部华侨城景区全部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再生水水质标准后进行浇灌植物再利用或排出水库集雨区之外。2013年,我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四)开展地下水和土壤监测

积极开展盐田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与评价工作。共布设土壤监测点20个,地下水监测点7个。同时,结合全区环保宣传工作部署,开展了各街道和社区地下水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宣传。目前,已完成我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第一次质量调查和分析评估。为全面了解盐田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获得并建立全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背景值,评估环境风险,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打下良好基础。

(五)推进城市垃圾减量分类

成立盐田区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开展179个小区(单位)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建成9座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站,据统计,全年全区减少焚烧处理厨余垃圾3000余吨。全年垃圾焚烧处理量首次实现零增长,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收到良好成效,获得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站

垃圾减量工作成效明显

(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强化珍稀植物资源保护。野生植物调查已完成60%的调查工作,完成全区范围的古树名木更新调查和名录修订。加强对桫椤、野生红花油茶和紫纹兜兰等重点野生植物的保护力度。完成上坪水库野生红花油茶围网保护工程。加强对薇甘菊、松线虫等外来物种和病害的防治,实施岩石边坡和石场生态复绿。完成深华石场生态修复工程,全区生物多样性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盐田区绚丽的海底世界

(八)深化能源及水资源节约

一是促进能源节约。印发《深圳市盐田区2013年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盐田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盐田区太阳能综合利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盐田区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完成太阳能屋顶计划一期;重点在我区公共照明领域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二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成功创建4个市节水型小区。完成沙头角水厂制水工艺升级改造。完善水源和供水管网建设,降低管网漏损率。优质饮用水入户一期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工通水,4763户家庭直接受益,节约水资源近20%。2013年,全区万元GDP能耗下降4.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万元GDP水耗下降9.9%,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在市政府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盐田区在全市名列第二。

(九)绿色建筑取得新突破

盐田高级中学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和深圳绿色建筑银级标准、第五期政策性保障性住房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和深圳市绿色建筑铜级的标准设计及建设。嘉信蓝海华府荣获美国“LEED”绿色建筑预认证金奖并获得国家一星、深圳铜级绿色建筑设计认证标识,壹海城项目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盐港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盐田区综合体育馆获得国家一星、深圳银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获得国家一星、深圳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十)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和政务公开制,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区数字环保系统建设投入试运行,实现高效移动执法、移动监察,提升环境执法监察水平。加大污染源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业污染源排放稳定达标。定期对排放废水的4家区管重点污染源企业和4家医院的进行监督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深圳市海洋世界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进行废水和厂界噪声监测。积极开展“两高司法解释”培训宣传,做好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解释工作,专门致函辖区内存在污染隐患的重点企业,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环保监督管理,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市人居环境委专家对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法律适用做专题报告

(十一)完善生态文明考核工作制度

成立区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印发《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试行)》(深盐办发〔2013〕10号)。二是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区委组织部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纳入“单位绩效和干部勤政考核”体系,作为考评全区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履职的主要依据之一。开展街道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完善了《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街道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试行)》,继续对辖区各街道办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全面推进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十二)积极构建生态文化体系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社会组织建设。印发《盐田区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和规范发展机制实施方案》(深盐社〔2013〕13号),成立了我区首家生态环保类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二是制订《盐田区生态企业规范具体认定标准》和《盐田区生态企业规范及员工文明行为守则》。三是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借助网报台等阵地,在“四·二二”地球日、“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推出了系列特色宣传。深入开展学校、幼儿园环保教育工作, 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工程”、生态文明展览等特色活动,成功举办“为爱奔跑”等生态体育文化活动。为普及环境保护理念,推动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保的公众行动体系,印发《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工作方案》,每年评选在生态文明理念传播、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教育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和示范带头作用的“环保达人”,激励我区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我区环保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盐田区首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

二、生态文明建设亮点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

近年来,我区严格执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在获得“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区”荣誉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扎实工作和实践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5月7日,我区顺利通过水利部专家组对我区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区)”的验收评审,6月正式获得国家水利部颁发“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区)”的授牌。盐田区成为华南地区、乃至珠江流域首个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区)”殊荣的县级行政区。

建成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区)”

(二)建成国内领先水平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

盐田区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是2013年盐田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于2013年12月21日完成终验建设。该项目包含11套业务软件系统和21个水、气、声、污染源监测子站,共享市人居委8个监测子站数据,实现水、气、声、污染源、油烟等环境要素监测全覆盖;辖区空气自动监测子站3个,噪声监测子站10个,覆盖密度全国最高。率先在全市开展生态指数、霾、负氧离子、降水、工业废气处理设施监测监控。项目的硬件设施、软件系统和应用功能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盐田区环境监控中心

(三)推动环保技术创新,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

黄金珠宝加工业既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区工业支柱产业。我区指导、推动环保公司参与废气处理技术攻关试验,最终成功探索出“鼓泡式”的先进治理技术,有的环保公司取得该项技术的国家专利。2013年4月,区政府印发了《盐田区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盐田区黄金珠宝加工业废气治理技术升级补贴实施办法》,鼓励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加快废气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全区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全部实施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市治污保洁工程检查小组现场检查黄金珠宝废气处理设施

(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全市发挥示范作用

我区是全市首个在全区范围内对老旧小区进行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改造的行政区。盐田区投资2600万完成了优质饮用水入户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共有4763户居民受益,经检测,改造后居民用户优质饮用水达标率≥95%,小区供水管网漏损率≤5%,直接减少20%以上的水资源损失。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改造一期工程的实践,为市水务局制定和完善《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建设指引(试行修订)》及在全市范围大面积启动实施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积累丰富的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

深圳市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动员大会在盐田区举行

(五)提升国内领先慢行系统

完成《盐田区绿道慢行系统梳理研究》,实施绿道绿化及标识系统提升,逐步完善绿道设施,实现绿道建设与管养无缝对接。实施公共自行车系统二期完善工程,完成自行车驿站基础及试点接驳、驿站防雷、驿站网络传输建设、相关监控和喊话系统配套等,让居民出行更便捷、休闲锻炼更健康。全区每天超过5.5万人次骑行量,公共自行车低碳出行已成为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精心设计生态养心游线路,积极推介“绿动”品牌,盐田区绿动自行车系统已成为盐田区“绿色交通、低碳出行”的一张闪亮名片,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盐田绿道低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