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四)开展地下水和土壤监测

积极开展盐田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与评价工作。共布设土壤监测点20个,地下水监测点7个。同时,结合全区环保宣传工作部署,开展了各街道和社区地下水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宣传。目前,已完成我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第一次质量调查和分析评估。为全面了解盐田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获得并建立全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背景值,评估环境风险,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打下良好基础。

(五)推进城市垃圾减量分类

成立盐田区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开展179个小区(单位)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建成9座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站,据统计,全年全区减少焚烧处理厨余垃圾3000余吨。全年垃圾焚烧处理量首次实现零增长,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收到良好成效,获得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站

垃圾减量工作成效明显

(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强化珍稀植物资源保护。野生植物调查已完成60%的调查工作,完成全区范围的古树名木更新调查和名录修订。加强对桫椤、野生红花油茶和紫纹兜兰等重点野生植物的保护力度。完成上坪水库野生红花油茶围网保护工程。加强对薇甘菊、松线虫等外来物种和病害的防治,实施岩石边坡和石场生态复绿。完成深华石场生态修复工程,全区生物多样性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盐田区绚丽的海底世界

(八)深化能源及水资源节约

一是促进能源节约。印发《深圳市盐田区2013年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盐田区节能、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盐田区太阳能综合利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盐田区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完成太阳能屋顶计划一期;重点在我区公共照明领域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二是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成功创建4个市节水型小区。完成沙头角水厂制水工艺升级改造。完善水源和供水管网建设,降低管网漏损率。优质饮用水入户一期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完工通水,4763户家庭直接受益,节约水资源近20%。2013年,全区万元GDP能耗下降4.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万元GDP水耗下降9.9%,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在市政府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中,盐田区在全市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