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九)绿色建筑取得新突破

盐田高级中学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和深圳绿色建筑银级标准、第五期政策性保障性住房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和深圳市绿色建筑铜级的标准设计及建设。嘉信蓝海华府荣获美国“LEED”绿色建筑预认证金奖并获得国家一星、深圳铜级绿色建筑设计认证标识,壹海城项目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盐港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盐田区综合体育馆获得国家一星、深圳银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一期获得国家一星、深圳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十)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

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和政务公开制,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区数字环保系统建设投入试运行,实现高效移动执法、移动监察,提升环境执法监察水平。加大污染源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业污染源排放稳定达标。定期对排放废水的4家区管重点污染源企业和4家医院的进行监督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深圳市海洋世界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程进行废水和厂界噪声监测。积极开展“两高司法解释”培训宣传,做好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解释工作,专门致函辖区内存在污染隐患的重点企业,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环保监督管理,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市人居环境委专家对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法律适用做专题报告

(十一)完善生态文明考核工作制度

成立区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印发《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试行)》(深盐办发〔2013〕10号)。二是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区委组织部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纳入“单位绩效和干部勤政考核”体系,作为考评全区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履职的主要依据之一。开展街道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完善了《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街道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试行)》,继续对辖区各街道办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全面推进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十二)积极构建生态文化体系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社会组织建设。印发《盐田区完善社会组织培育和规范发展机制实施方案》(深盐社〔2013〕13号),成立了我区首家生态环保类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二是制订《盐田区生态企业规范具体认定标准》和《盐田区生态企业规范及员工文明行为守则》。三是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借助网报台等阵地,在“四·二二”地球日、“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推出了系列特色宣传。深入开展学校、幼儿园环保教育工作, 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工程”、生态文明展览等特色活动,成功举办“为爱奔跑”等生态体育文化活动。为普及环境保护理念,推动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全民参与生态环保的公众行动体系,印发《盐田区环保达人评选工作方案》,每年评选在生态文明理念传播、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教育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和示范带头作用的“环保达人”,激励我区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我区环保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盐田区首届环保达人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