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二、强力执行,确保指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方面。一是开展盐田港低碳生态示范港建设。建成国内最大容量的码头船舶岸电系统,港区232台龙门吊全部完成“油改电”,完成331台LNG拖车改造,建成LNG加气站3个。二是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全区需改造的88家珠宝加工企业全部完成废气处理设施技术升级,建立黄金珠宝废气在线监控系统,彻底解决废气扰民难题。三是深入推进餐饮业油烟整治。制定《盐田区2016年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发动企业全面加强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四是重点整治扬尘污染。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规范余泥渣土运输秩序。 2016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8天(有效监测天数为363天),优良率为98.6%,PM2.5年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优于欧盟标准,继续保持全市最优。“盐田区空气环境质量提升体系项目”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宜居范例奖。

施工工地自动喷淋设备 生产作业区封闭抑尘设施

水环境质量方面。一是稳步推进排水小区管网改造。全区在册排水小区总数580个,2016年完成17个排水达标小区创建,全区累计创建438个,实现雨污分流的排水小区覆盖率达76%,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河道整治。我区无黑臭水体,今年整治河道3.38公里(清淤),通过上游截污等措施,完成了沙头角河、盐田河下游河道13处混流点治理,累计整治完成率100%,同时实现了骆马岭水库向盐田河补水,进一步提升盐田河水质及水环境景观。三是全面实施水污染源调查工作。对全区范围内150家企业、16条河流、114个排水口、2个污水处理厂、1个垃圾焚烧厂开展了调查工作,全面掌握辖区污染源现状,编制完成《盐田区2016年水污染源分析报告》。四是加强三洲田一级水源保护区管理,水源保护区内无设置排污口、地下工厂、废品收购站、化学品或危险品仓库,无产生危险废物和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未发现新增违法建筑和违法养殖等行为。五是对辖区公共海域实施全天候保洁,强化珊瑚保育,建设“珊瑚花园”,改善大梅沙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2016年,我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水环境要素稳定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达标率100%,其中小梅沙湾口达到《海水水质标准》一类标准,沙头角湾口达到《海水水质标准》二类标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盐田河继续保持全市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生态资源保护方面。一是深入开展裸土地整治。完成海景路、平盐铁路沿线、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等15个斑块的复绿工程,总复绿面积达0.83平方公里。二是实施石头围后山林相改造工程,对生态功能等级低、环境景观效果差的低产低效林进行改造,改造面积307亩。三是全面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完成盐田坳隧道口环境提升工程,完成盐田高级中学周边道路绿化工程,完成洪安路、东海道、海滨栈道等绿化提升工程。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67%。

上下水库连接公路K6、K7段黄土裸露地块整治前后

洪安路及周边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实施前后

(二)重点推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一是污水管网方面,我区已完成4.1公里污水管网改造,累计完成雨污分流排水达标小区创建438个。二是黑臭水体和河道整治方面,我区无黑臭水体,整治河道3.38公里(清淤),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完成入河混流口整治13个,累计整治完成率100%。三是治污设施建设方面,全区现有污水处理厂(站)3座,污水集中处理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