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三)全面节约,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节能降耗方面。全年资助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项目14个,编制完成《盐田区节能与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继续实施《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办法》、《盐田区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资助计划操作规程》,出台《盐田区液化天然气拖车及加气站专项资助计划操作规程》、《盐田区绿色物流企业认定及资助计划操作规程》,加大对辖区企业节能减排的引导带动。出台《盐田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工作方案》,建成58个纯电动公交充电桩,在全市率先实现盐田始发的28条公交线路、共660台大巴100%纯电动化。三是加大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全面完成公共领域LED照明节能改造,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盐田国际码头船舶岸电建设获评国家交通运输部示范项目,盐田港LNG拖车改造获评省级节能减排示范项目。2016年,盐田区在全市节能考核中荣获第一,连续五年位于全市前列。同上年相比,辖区万元GDP能耗下降4.3%,实现资源能源消耗“低中再降”,经济发展绿色含量显著提升。

盐田港LNG拖车

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强化用水效率管理,2016年有6个小区通过节水型居民小区验收。积极开展污水处理回用、雨水利用、海水利用等项目。严格落实《关于政府投资工程全面使用可再生绿色建材产品的通知》和《盐田区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推广使用绿色再生建材,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全部采用移动式建筑废弃物处理生产线。同上年相比,辖区万元GDP水耗、建设用地分别下降14.5%、8.3%,以更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更大的效益产出。

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出台《盐田区绿色建筑发展资金奖励扶持方案》(深盐建绿〔2016〕1号)和《盐田区2016年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深盐建绿〔2016〕2号),全面落实建筑节能减排各项措施,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新建民用和公共建筑项目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实现新开工项目100%满足绿色建筑标准。11月4日,在盐田区行政中心举办盐田区绿色建筑发展资金扶持项目补贴资金发放仪式,获得补贴资金扶持的项目包括壹海城北区125地块等4个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以及上坪村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1个,共发放补贴资金1213.9万元。2016年,我区沙头家中学整体改造工程、深圳市四季名门雅居、深圳市御景翠峰小区等3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其中国家三星级1个,二星级或金级1个,一星级或铜级1个,盐田高级中学项目获得国家二星级和深圳金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总建筑面积24.93万平方米。

(四)严守红线,优化生态空间格局。

生态控制线保护方面。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建立五项创新机制(司法保障机制、廉政建设机制、工作联动机制、规划通报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形成具有盐田特色的查违“1+5”模式。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查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市率先实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总量“负增长”,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优秀,连续两年荣获广东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一等奖。2016年,辖区生态控制线内未发生违法土地开发行为。

生态破坏修复方面。开展登山环道梅沙22段、登山环道落马岭水库及海滨栈道正角咀处边坡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正坑、叠翠湖水库隔离保护工程以及三洲塘、红花坜、上坪水库消涨带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裸露土地生态复绿。推进全民义务植树、生态景观林带、林相改造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近五年完成义务植树180000多株,建设生态景观林带8230亩,林相改造2000亩。

登山环道梅沙22段、海滨栈道正角咀处边坡治理工程

(五)宣传发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宜居社区创建方面。贯彻落实省、市宜居社区创建要求,制定《2016年盐田区宜居社区建设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宜居社区创建行动,2016年,梅沙街道东海岸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海涛、沿港社区顺利通过市复查回访。截至目前,全区18个社区先后获得“广东省宜居社区”称号,是全市率先实现省级宜居社区100%建成的行政区(新区),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宜居社区比例75%目标。

生态文化培育方面。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2016年,先后举办了盐田区第三届“环保达人”颁奖活动暨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启动仪式、盐田区6·5世界环境日之“生态环保科普嘉年华”活动、“低碳有回报,绿色生活炫起来”主题活动、盐田区“绿韵悠扬”环保诗文朗诵比赛等一些列宣传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参与和广泛好评,极大提高了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力量,开展与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深度合作,强化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我区环保宣教受体的覆盖面。

盐田区第三届“环保达人”颁奖暨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