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深化体制创新

多项生态文明创新成果开全国之先河

改革创新是盐田区与生俱来的使命,更是盐田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源泉。近年来,盐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勇当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先锋,城市GEP核算体系、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国际生态安全港、环境智能监测监控等多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在深圳乃至全国起到领先示范作用。

盐田区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量化路径,在全国率先建立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统计与核算体系,全面把握城市生态系统功能价值变化。通过让“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把“城市GEP”提升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盐田区城市GEP核算体系”荣获第八届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

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盐田区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探索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每年投入1000万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截至2017年9月18日,该项目注册用户总数达114943人,共组织发起525场生态文明活动,累计发送“碳币”3759万。

盐田区创新建设了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围绕建立全区有害生物调查监测和海洋生态安全保护两大体系,全面提升港口抵御外来物种入侵、保障港区生态安全的能力,为深圳乃至全国的港口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建设完善的港区生态安全硬件设施,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首创11项生态安全港创建标准,其中2项国家标准(《国际生态安全港建设通则》和《国际生态安全港 生态安全风险因子识别、分类与控制》)、1项行业标准(《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建设规程》)、3项地方标准(《国际生态安全港建设指南》、《国际生态安全港技术要求及管理要求》和《国际生态安全港评价指南》)已获批立项。

盐田区还建成了包含153个监测子站的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实现全区的水(地表水、降水、海水)、气(空气、负氧离子)、声(噪声)、污染源(废水、废气)进行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的智能监测监控,通过数据异动分析系统,对海量监测数据统计分析和科学判读,实现智能化分级预警、报警,并实时发送实现“政企互动”共同防治,达到政企共享监测信息,政企共赢治污的效果。同时,在深圳率先引入“鸣笛声呐抓拍”设备,实时监控乱鸣笛现象,2秒钟内车辆信息即在路旁显示屏公布,同时传达到交警后台系统。为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环境监测监控系统还开发了对应的环境质量公众服务平台,率先实现手机在线服务群众户外休闲锻炼和环境质量实时监督,得到辖区居民的欢迎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