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突出生态整治

生态环境质量全市最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盐田区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综合治理,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最优越的生态福利,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以制订《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实施细则》为抓手,盐田区积极推广新能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统筹推进提升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工作。建成全国集装箱港口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移动岸电系统。4套可移动式岸基船舶供电系统覆盖10个大型深水泊位,码头船舶岸电建设获评国家交通运输部示范项目。完成全部232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331台LNG拖车,港区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8万吨,二氧化硫约176吨,氮氧化物约174吨,LNG拖车改造成为省级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建成以纯电动化公交大巴为骨干、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为辅助、253公里公共绿道为延伸的慢行交通系统。从盐田区始发的28条公交线路、共660台大巴实现100%纯电动化。公共自行车站点177个、车辆6000余架,平均每天每辆车使用频率达7-8次,远超国内其他城市平均3-5次的使用频率。开展工业废气整治,工商业锅炉(15台)100%改用清洁能源,辖区共有餐饮企业300余家,100%落实高效油烟处理措施,推动全部82家黄金珠宝废气防治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实现100%达标排放且在感官上达到“无色无味无噪”要求,彻底解决“达标扰民”的难题。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盐田区完成“两河一湾”(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湾)和避风塘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彻底截污、生态补水、贯通步道、建设公园、提升景观”五大举措,有效提升水质及水环境景观。开展河流水环境日常管治,对入河排放口实行编号管理,定期开展治污保洁,辖区无黑臭水体,混流口全部完成治理,全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要素100%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启动盐田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质改造工程,今年底改造后出水将达到地表水准4类标准。大力推进源头雨污分流,全区580个小区已完成471个雨污分流达标创建,覆盖率达81.2%,为全国领先,今年底除城中村和两年内旧改拆除小区其余全部达标。建成市政污水管网134.59公里,覆盖辖区全部建成区域,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稳定在100%。投资3.5亿元对辖区38452户实施供水管材更新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13075户,正实施改造的25377户,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并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

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治理同样成效显著。盐田区全面梳理掌握辖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积极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与评价工作,调查评价显示,盐田区土壤质量良好,检测的总汞、总铜、总锌、总镍、总铬、总镉均无超标;地下水监测均达标,其中恩上村的地下水质达到I类水质要求。目前,盐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65.62%,与全球排名第一的日本(67%)相媲美。辖区各类公园总数达61个,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内有3座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3.96平方米,基本实现居民出门1公里内有公园。全区22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公共餐饮垃圾资源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害垃圾安全处理率三个100%。

在环保整治方面,盐田区可谓不遗余力。2013年至2016年,盐田区共下达环保类投资项目443项,支出24.7亿元,占政府投资比例超过45%。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深圳311宗事项,无一涉及盐田。得益于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盐田荣获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六连冠”和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盐环水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