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强化监管执法

建区以来从未引进高污染企业

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离不开环保监管执法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盐田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严查,聚焦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管两个重点,以法治化、制度化、社会化的监管模式对各类市场主体形成有效约束。

在产业发展规划上,盐田区认真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将生态保护、节能减排作为全区新设施、新项目、新产业的刚性指标,建区以来从未批准建设高污染企业。与此同时,严守生态红线,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特别是做好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查违,辖区实现连续11年违法建筑零增长,形成了盐田特色的查违“1+5”模式,在全市查违共同责任考核中唯一连续四年优秀。

在环保政府监管方面,盐田区不断加大对各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和环境的隐患问题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力度,加强先进监测监察技术应用,2013年以来全区共出动环保执法8800余人次,检查企业40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0余宗,罚款超过300万元。除此之外,盐田区还建成了“智能监测做支撑、人工监测为辅助、专业巡查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防控网络,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1.5亿元,目前辖区列入重点监控的隐患点共计157处,已治理104处,正在治理22处,实施监测31处,危险性、危害性大的地质灾害点全部得到有效治理。

为加强环保社会监督,盐田区在每个社区选聘1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熟悉辖区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环境保护社会巡视员,协助监督辖区环境。同时,盐田区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对一般性环境信访案件设立24小时环境信访受理电话,全天候及时处理,并利用民意表达工作室等途径,及时回应群众环保诉求、维护环境权益。2013年以来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3486宗,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回复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据深圳市人居委和深圳市统计局调查,盐田区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及对环境提升满意率连续5年位居深圳各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