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文明标杆

发布时间:2017-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览

盐田区历届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走“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优”的特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盐田的闪亮招牌。

1、高含金量“国字号”荣誉众多

盐田区先后获得了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单位”、“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高含金量“国字号”荣誉。

2、生态环境福利媲美发达国家

2016年,盐田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98.6%,PM2.5年均值为22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优于欧盟标准;在全市率先实现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100%达到功能区标准;森林覆盖率高达65.7%,建成绿道总长度253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3.96平方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3、生态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盐田港获评亚洲最佳码头及国家交通运输部码头船舶岸电示范项目;“一街两制”中英街、“梅沙踏浪”、“梧桐烟云”、“黄金海岸”旅游名片驰名中外;辖区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用水量领跑全国。

4、考核督察成绩突出

盐田区连续两年获全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一等奖,荣获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六连冠”和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五连冠”,连续两年荣获全市节能考核第一名;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深圳311宗事项,无一涉及盐田。

5、创新实践亮点纷呈

盐田区在全国首创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创新构建生态文明全民行动机制;率先开展“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国内首个城市GEP核算体系获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获得该领域首个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在全国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危险边坡及建筑挡墙远程监测预警系统、空气环境质量提升体系项目等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建设生态文明, 盐田下一步怎么做?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盐田区站在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盐田区将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发挥先试先行、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和发展各项措施,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打造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

一是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创建我国首个区级“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进一步完善城市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体系;持续完善国内首个“碳币”服务平台,探索开辟碳交易盐田板块。

二是建设更加完善的环境基础设施。推进环境监测监控向深度智能化转变,实现数据积累及趋势分析;推进盐田港区园区循环化转变,全面加强节能管理,鼓励企业采用节能环保设施设备;推进城市建设向全面海绵化转变,着力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实现建成区30%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三是打造山海城全面协调的发展空间。着力打造港口物流、休闲旅游和生物科技“三张世界级名片”;推进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总部经济集聚化、传统产业高级化;全力打造山海旅游美城,建设国际滨海休闲生态旅游城区。

四是全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模式全覆盖;加快推进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在国内率先建成优质直饮水示范区;采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完善公共自行车慢行系统,加快建成无缝联接的低碳交通出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