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治理走出精细化管理新路 全区黑臭水体绝迹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郑创彬)“别看现在水清岸绿,过去呀,这是一条臭水河,河水黑臭不堪,我们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冬日傍晚,家住盐田街道洪安围村的吴女士走在盐田河栈道公园,滔滔不绝地向记者道出盐田河的“逆袭”史。如今,盐田河成为吴女士晨练和夜晚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可以说,盐田河的“逆袭”作为盐田区水环境治理的一张名片,早已成为街头巷尾妇孺皆知的故事。

盐田区五大举措综合整治盐田河

2005年前,盐田河是一条水体黑臭的劣V类河流,河道周边环境“脏、乱、差”且架空管线严重影响景观和行人安全,包括吴女士在内的河岸附近居民那时可谓吃尽了苦头。

做为回应市民的民生期盼,近年来,结合盐田街道片区三年提升工作计划,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区环保水务局积极谋划,稳步推进,累计投入资金3229万元,通过“彻底截污、生态补水、贯通步道、建设公园、提升景观”这五大举措,科学安排、强力推进盐田河流域综合整治,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盐田河

1、“彻底截污”。对新增入河污水、毁损污水截污管道进行全面完善、修复,新建、重建污水管道1300米,对长期影响水质的老街排洪渠、盐田河四、六号箱涵等进行彻底截污,将河道污水截流率从原来的不足95%提升至98%以上,大大提升了河道水质。

2、“生态补水”。充分利用河道上游水库、山体水资源对河道开展生态补水,并建设水闸,提升河道水景观效果。新建补水管道480米从骆马岭水厂向盐田河上游补水,解决盐田河枯水期水量不足,易断流的问题,并新建两座水闸,水闸建成后将为盐田实验学校及周边居民再添一道靓丽的河道水景观带。

3、“贯通步道”。建设盐港桥下休闲步道,彻底解决上下游不通,居民出行受阻,小学生上学横穿三条马路安全隐患严重的问题。形成了河道上下游贯通、左右岸互联的慢行系统,为河道上下游居民出行增加了一条“绿色通道”,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4、“建设公园”。协调相关部门,将河道周边闲置的土地进行绿化并配套公园建设。积极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协调,对双拥公园旁闲置的土地近4000平方米进行建设,形成了集休闲、健身、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公园空间,拓展了河道休闲空间,造福周边百姓。

5、“提升景观”。对河道两岸约6千米长的木栈道、栏杆进行更换修复,对老旧设施进行更换,并增设文化墙、温馨提示牌等,新增绿化苗木近万株,形成了设施设备齐全、水文化氛围浓厚、绿化层次分明四季花繁叶茂的河道景观效果。

盐田河成了居民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经过不懈努力,盐田河水质从2013年的四类水提升至今年三类水标准,甚至多个月份达到二类水,保持为全市水质最优的河流之一,河道周边卫生、绿化环境逐年提升,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盐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走在如今的盐田河畔,清澈的河水,依依的垂柳,翠绿叠嶂的绿化带,古色古香的木栈道,错落有致的凉亭,古朴别致的廊桥,各种乔灌木、花草、景观灯具、园路、休闲台阶、亲水平台随处可见……一幅风景如画的美景扑面而来。沿途中,既有休憩锻炼、赏花观河的老者,也有肩背书包、匆匆赶路的学生。盐田河两岸的美好风光,俨然已成为居民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冬日的傍晚,华灯初上,河岸凉亭上文艺乐队在河边奏响悠扬的乐章,盐田河畔成为东海乐队和明珠乐队的文艺爱好者的天堂。置身期间,仿佛人游走于浓郁茂密的大自然。没有噪音,河流静静地流淌,没有臭味,水质清澈见底,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让路人流连忘返。很难想象,眼前的这幅景象,十年前曾臭气熏天。

盐田河的“逆袭”记,只是盐田治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盐田全力治理水环境 全区无黑臭水体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盐田区的河流属于大鹏湾水系,盐田区共有河流18条,河道总长约50公里,其中仅盐田河控制流域面积大于20km²,全长6.7公里,城区河段长4.3公里;沙头角河全长3.513公里,城区河段1.9公里,流域面积4.15km²。其余16条河流控制流域面积均为1到5km²。

在治理盐田河的同时,盐田区还积极提升沙头角河水环境质量,分别投入了2096万元、384万元实施沙头角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河岸红线范围内进行基础设施修复改造、完善截污及绿化提升,营造了良好沿河人居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各项清淤工作解决水体黑臭,近年累计近6000万元,实施了沙头角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避风塘内塘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盐田老街排洪渠及出海口清淤改造工等系列清淤工程,不仅解决水体黑臭,同时美化、提升了周边环境。

与此同时,盐田区全力完成沿河截污工作。2004年以来累计投入1.98亿元对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湾、避风塘内外塘及其支流进行了截污治涝、清淤清障、设施完善、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对盐田河、沙头角河因实施难度大仍一直未彻底解决的13个混流排放口追踪溯源、攻坚克难,全部已完成治理。辖区沙头角和大小梅沙海滨栈道、贯通城区3.5公里的盐田河滨河公园、避风塘周边小公园等均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老街排洪渠箱涵(施工前)
 

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排水小区达标率全市最高

统计显示,盐田全区河流水质基本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及以上水质,全区无黑臭水体。盐田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尽管盐田区没有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然而,城区面积小,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旅游等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常住人口增速加快,水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治水提质任务仍然艰巨。为此,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水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山海美城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辖区水环境。

在源头治理上,盐田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治理。近年来,盐田区建有市政污水管网长度101.09 km,市政雨水管网长度141.65km,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全区投入使用有市政污水提升泵站5个,污水处理厂(站)3个,污水日处理设计能力13.3万立方米/天。

截止日前,全区共梳理有排水小区580个,已通过市水务局组织的达标验收438个,达标率为76%,全市最高,全区污水收集率早在2015年底就达到98%。预计到2017年底,除近两年实施旧改拆除的小区及旧村外,将实现全部排水小区源头雨污分流目标。

老街排洪渠箱涵(施工后)
 

 

排水管理精细化 治管结合促提升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为保持和巩固雨污分流成果,从2015年开始盐田区全面开展达标小区“回头查”工作,每年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对约100个已达标小区进行“回头查”,对近50户经营性排水户进行水质监测,对40余户申领排水许可证的经营性排水户进行后续跟踪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化”整改。

施工前管理房外新建人行道(盐田河河道修复提升工程)

施工后管理房外新建人行道(盐田河河道修复提升工程)

与此同时,从2016年开始,盐田区对每个排水小区、每户经营性排水户实现“按户建档”管理;对每个河道排放口实行编号登记,专业管护、专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

盐田区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水务”的新思维,开发了“盐田区三防”微信公众号,不仅向公众提供城市易内涝积水区域、水库、河道、防涝设施分布、防灾指引、紧急救援等信息,更发动并方便群众通过简单便捷的图片、语音、定位操作等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防灾、报灾、水污染举报、排水设施监督等。自2016年5月下旬微信公众号运行以来,共收到17宗群众投诉或情况反映,区水务部门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有效提升了政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主动服务水平。

计划投资近4亿元建设污水基础设施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实施各类排水管网建设工程,继续投入资金实施排水小区管网改造工程、盐田旧圩排水管网接驳完善等工程,督促市交委等建设单位完成随道路新建成排水设施移交工作,尽快发挥建成排水管网效益,不断完善源头治污成效。

盐田河两岸绿意盎然

盐田区还将不断完善水污染治理及管理机制,包括研究实施针对已完成雨污分流的排水达标小区后续管理新手段,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为保护水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为辖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强力执法保障,加强水环境监测,不断完善盐田区环境质量公众服务平台,引导市民共同维护水环境质量。

盐田河景观

盐田区也将落实“十三五”排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4.0441亿元用于污水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计划投资1.594亿,随道路新建污水管道长度19.35公里。计划投资8397万元在原有道路下新建、完善污水管道长度9.51公里。计划投资3804万完善、改造现有污水管道长度3.88公里。计划投资约1.23亿,对盐田污水处理厂开展提标改造工程,使该厂出水水质由目前一级B提升到地表四类水质。

预计到“十三五”末,盐田区将有效解决现有部分排水管网存在“带病运行”,部分开发建设区域管网“容量不足”的问题,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