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治理走出精细化管理新路 全区黑臭水体绝迹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排水管理精细化 治管结合促提升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为保持和巩固雨污分流成果,从2015年开始盐田区全面开展达标小区“回头查”工作,每年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对约100个已达标小区进行“回头查”,对近50户经营性排水户进行水质监测,对40余户申领排水许可证的经营性排水户进行后续跟踪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化”整改。

施工前管理房外新建人行道(盐田河河道修复提升工程)

施工后管理房外新建人行道(盐田河河道修复提升工程)

与此同时,从2016年开始,盐田区对每个排水小区、每户经营性排水户实现“按户建档”管理;对每个河道排放口实行编号登记,专业管护、专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

盐田区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水务”的新思维,开发了“盐田区三防”微信公众号,不仅向公众提供城市易内涝积水区域、水库、河道、防涝设施分布、防灾指引、紧急救援等信息,更发动并方便群众通过简单便捷的图片、语音、定位操作等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防灾、报灾、水污染举报、排水设施监督等。自2016年5月下旬微信公众号运行以来,共收到17宗群众投诉或情况反映,区水务部门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有效提升了政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主动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