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治理走出精细化管理新路 全区黑臭水体绝迹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全力治理水环境 全区无黑臭水体

盐田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盐田区的河流属于大鹏湾水系,盐田区共有河流18条,河道总长约50公里,其中仅盐田河控制流域面积大于20km²,全长6.7公里,城区河段长4.3公里;沙头角河全长3.513公里,城区河段1.9公里,流域面积4.15km²。其余16条河流控制流域面积均为1到5km²。

在治理盐田河的同时,盐田区还积极提升沙头角河水环境质量,分别投入了2096万元、384万元实施沙头角河综合整治工程,对河岸红线范围内进行基础设施修复改造、完善截污及绿化提升,营造了良好沿河人居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各项清淤工作解决水体黑臭,近年累计近6000万元,实施了沙头角湾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避风塘内塘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盐田老街排洪渠及出海口清淤改造工等系列清淤工程,不仅解决水体黑臭,同时美化、提升了周边环境。

与此同时,盐田区全力完成沿河截污工作。2004年以来累计投入1.98亿元对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湾、避风塘内外塘及其支流进行了截污治涝、清淤清障、设施完善、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对盐田河、沙头角河因实施难度大仍一直未彻底解决的13个混流排放口追踪溯源、攻坚克难,全部已完成治理。辖区沙头角和大小梅沙海滨栈道、贯通城区3.5公里的盐田河滨河公园、避风塘周边小公园等均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老街排洪渠箱涵(施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