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水治理走出精细化管理新路 全区黑臭水体绝迹

发布时间:2017-01-10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排水小区达标率全市最高

统计显示,盐田全区河流水质基本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及以上水质,全区无黑臭水体。盐田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尽管盐田区没有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然而,城区面积小,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旅游等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常住人口增速加快,水环境承载压力不断加大,治水提质任务仍然艰巨。为此,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水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山海美城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辖区水环境。

在源头治理上,盐田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治理。近年来,盐田区建有市政污水管网长度101.09 km,市政雨水管网长度141.65km,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全区投入使用有市政污水提升泵站5个,污水处理厂(站)3个,污水日处理设计能力13.3万立方米/天。

截止日前,全区共梳理有排水小区580个,已通过市水务局组织的达标验收438个,达标率为76%,全市最高,全区污水收集率早在2015年底就达到98%。预计到2017年底,除近两年实施旧改拆除的小区及旧村外,将实现全部排水小区源头雨污分流目标。

老街排洪渠箱涵(施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