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指标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7-08-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二、生态环境

(二)环境质量改善

9、环境空气质量

指标完成情况说明:2016年,盐田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为363天,参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范》(HJ633-2013),以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计,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215天,达到Ⅱ级(良)的天数为143天,空气质量为Ⅲ级(轻度污染)的天数为4天,空气质量为Ⅳ级(中度污染)的天数为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同比上升1.1%。盐田区2015年、2016年均无重污染天气。该指标已达标。

主要做法:盐田区制订《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实施细则》,印发《盐田区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盐田港区创建低碳生态港区实施方案(2016—2020年)》、《住房和建设系统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方案,统筹推进提升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工作。加快打造绿色低碳港口,建成国内最大容量的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完成全部232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LNG拖车331台(占全市90%以上)。推动工商业废气整治,工商业锅炉100%改用清洁能源,主要饮食企业100%落实高效油烟处理措施,推动全部99家黄金珠宝废气防治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实现100%达标排放且在感官上达到“无色无味无噪”要求。强化扬尘污染整治,规范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余泥渣土运输秩序,推进盐田港后方陆域明珠道、西禾路等重要道路的改造,规划建设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控制道路扬尘污染。2016年,辖区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98.6%,PM2.5年均值由2013年的3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2微克/立方米,实现了连续两年PM2.5年均浓度优于欧盟标准。

10、地表水环境质量

指标完成情况说明:2016年,根据监测结果,盐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比例为100%,和2015年持平;盐田区无劣Ⅴ类水体,建成区无黑臭河流。该指标已达标。

主要做法:盐田区于印发《盐田区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两河一湾”(盐田河、沙头角河、沙头角湾)和避风塘整治,持续有效提升水质及水环境景观。一是提升河流水环境,对入河排放口实行编号管理,全面完成混流口整治,定期开展河流治污保洁,成为全市唯一没有黑臭水体的行政区,盐田河水质为Ⅱ类,各项指标均达到Ⅱ类标准,全区的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水环境要素100%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二是启动盐田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质改造工程,改造后出水将达到地表水准4类标准,建成市政污水管网长度达到134.59公里,推动管网实现专业化运营管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稳定在100%,工业污染源处理率和达标率均保持100%。三是大力推进源头雨污分流,全区580个小区中的447个已完成雨污分流达标创建,覆盖率达77%,预计2017年底前除城中村和两年内旧改拆除小区其余将全部完成达标创建。